.
一連在HBO電影台播了六集,是繼台版白色巨塔 (醫界)、波麗士大人 (警界)、我可能不會愛你(航站地勤)之後難得會讓我一集都不漏看的台劇,也沒法按時觀賞,所以大都是看電腦版的,我看戲還是蠻挑的,除了上述這幾部,其他都是連一集也看不下去了,不然就是有頭無尾。
.
這一次的題材非常特別 (宗教業),讓大家了解台灣那麼多道教宮廟,裡面到底是怎麼經營的,因為有些宮廟有鉅額貸款負債,所以當債主找上門逼債,火燒眉毛時就可以看到各種宗教斂財花招百出招攬信徒的方法,也可以看到民間信仰對無助者有多大的依靠與安慰,總歸來講就是要撫慰人心,不管花多少錢都是要解決問題以求心安,因為求助無門連醫生也幫不了他們,他們只能相信神蹟。(女主角戲外說宮廟就是個慾望的集散中心)
.
最後一集起乩那場戲是我唯一流淚的橋段,感動的原因是問題被圓滿解決了,讓原本因求助無門而火大的信徒議員,快要砸廟的滔天巨浪平靜得像鏡面一樣,雖然議員沒有得到他想強求的,就是讓癌末妻子康復,但被起乩的仙姑嚴厲教育之後心被震住懂得放下,最後鏡頭用慢動作讓郭書在議員身上瑤燒紙錢揮舞的祈福儀式,淚水也是從那時流下來的。
.
因為不了解才會產生誤解,就像很多人也不了解基督教跟伊斯蘭教一樣,也沒親身經歷過只聽到或看到負面的就以偏概全,但這文化沒被社會淘汰都還是有它存在的意義,都有利有弊。(主要兩個腳色都是電影咖,當廟祝師公的陳慕義這部戲該拿獎了,郭書瑤他很怕火,所以蠻敬業的克服對火的恐懼,真實故事的靈媒原型最後去信了伊斯蘭教,因為他說只有在台北清真寺裡看不到鬼)
.
曾在卡通電影配音工作接觸過郭書瑤,跟他坐在同一個小圓桌一起吃便當,當時她剛因高中女子拔河片志氣拿金馬獎最佳新人獎,整個明星光環閃耀讓我看都不敢看她一眼,她大概也很害羞不敢跟我們講話,被經紀人保護得好好的所以一直靜靜的坐著不動看手機,可能看我們偶像崇拜的心態,讓她看我們也都很有距離感,幾使想講話也話快到嘴邊又收回去,我想她應該是蠻健談的人,只是我們太緊張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骨豐羊羽 的頭像
    骨豐羊羽

    雷體翔日誌

    骨豐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